我が九条別館

はてなダイアリーとの使い分けを考え中。

■福山秘府巻之二

*[史料]福山秘府巻之二
文亀二年*1壬戌
松前年代記曰是歳永快生。
按永快其人未詳。一説泰巖公*2第二子高広*3成僧、号永快阿舎梨*4。高広者文明十五年春正月生。已見于上*5。宜照考文明・永正・大永・天正
又按是歳建立福寿山永善坊、至明和三年冬更号慈眼寺。

永正元年*6甲子
松前年代記曰高広為泊邑館主。
按是歳高広年二十二。

同四年*7丁卯
松前年代記曰冬十一月季広生。
按是勝巖公〈諱義広〉之長子也。小字卯鶴丸。母薦槌甲斐季直之孫也。

同六年*8己巳
松前年代記曰基広生。
按基広蠣崎二郎高広之長子也。称太郎。松前系図伝及累世家譜不載基広或有為高広之弟者誤也。又見于天文十七年*9

同九年*10壬申
松前年代記曰秋九月造立熊野権現宮。
按新羅記是歳夏四月十六日夷賊起攻宇須岸志乃利与倉前之三館。甚急、加賀政道*11之長子弥次郎右衛門季通、小林太郎左衛門良景之子弥太郎良定、同姓次郎左衛門政景之子小次郎季景等箭尽自殺。年代記中出于永正八年者誤也。
又按小林良景者今之隼太良意之始祖也。于長禄元年又宜照永正天文中。

同十年*12癸酉
松前年代記曰夏六月廿七日未明夷賊囲松前大館而攻之。倍急館守相原彦三郎季胤村上三河政儀自殺。是時寺社破滅多、阿吽寺*13炎焼、法幢寺断絶矣〈此時松前大館落城〉。

同十一年*14甲戌
松前年代記曰春二月三日光広長子良広従上国来于松前、
是歳秋高広守上国。
按新羅記、非三月十三日也。是時 泰巖公勝巖公倶到于松前。蓋良広者 勝巖公初諱也。見于上。

同十二年*15乙亥
松前年代記曰夏六月二十二日蝦夷又蜂起。光広斬夷賊酋長二人而埋小館東谷。
按新羅記、是時 泰巖公帯来国俊之所造太刀。後伝以為家宝矣。東谷自是曰夷塚。太刀今存于宝庫。
是歳造立弁財天社司官法源寺随芳和尚也。其地曰坤島。

同十三年*16丙子
是歳造立八幡宮於太館。
按至寛永二年是社移転。今于地見于下。

同十四年*17丁丑
松前年代記曰是歳従大沢移転福寿山寿養寺於太館。
按寺院本末部、作福形山寿養。又有福寿山永善坊、是即今慈眼寺也。蓋寿養寺本院同大洞山。

同十五年*18戊寅
松前年代記曰秋七月十二日光広逝。于時六十三歳。法諡法源寺殿泰巖寥青大禅定門〈泰一作岱〉
是歳秋七月八日泰巖公尊夫人又逝。追諡知仙院殿幽杏大姉。見于凡例。

同十六年*19己卯
松前年代記曰是歳義広継家
是矦為人精力絶倫善射。

大永元年*20辛巳
松前年代記曰春三月廿二日高広逝。于時三十九歳〈一作三月廿日〉。
是歳基広守上国。
按基広者高広之子也。已見于上。藩主第九世亦高広*21者利永公是也。
亦按是歳建立妙光山法華寺。其実承応*22中修造。

同三年*23癸未
松前年代記曰夏造立山王堂。

同五年*24乙酉
松前年代記曰春東西蝦夷蜂起。人亡者多矣。無恙者於松前与天河。

同七年*25丁亥
松前年代記曰山王院阿雲寺永正十一年焼亡而後是歳再興開山永快。
按吽*26作雲固誤也。再興之事、亦無載于其寺録。況於新羅記乎。夫年代記者拠新羅記而所妄作巳。詳見于上。

享禄元年*27戊子
松前年代記曰夏蝦夷蜂起。義広平治。
按新羅記、是歳夏五月二十三日夜暴風雨。至義広〈年代記者初作良広也〉自横杖槍*28、率壮士而警衛。于時夷賊在柵外、義広乃突賊貫之。因賊徒尽敗走。自是伝其槍以為家宝矣。
按槍匠兼綱也。元禄中賓客岡田文太夫英則薏之。是時英則自称曰自是此槍鋒不可生錆矣。宝暦中今井老人語之安永初予視是槍*29果不違其話英則見于下今井氏名光直俗称新右衛門享年八十有九。

同二年*30己丑
松前年代記曰春夷賊陣於西部世太奈比。于時義広令工藤九郎左衛門祐無討之。祐無隊伍乱戦死。夷賊又乗虚攻上国急。是時工藤*31祐致運智畧令夷賊之酋長来于松前藩主義広登楼望、大箭一発貫致夷残党尽敗北。
按祐致者即祐無之子也。是工藤祐長四世之嫡孫也。

同四年*32辛卯
松前年代記曰夏五月二十五日夜疾風暴雨夷賊勃大館*33義広聴其跫、射殺其賊。
按是皆新羅記説也。累世家譜松前系図伝共出此事于前年者誤也。

天文元年*34壬辰
松前年代記曰自夏四月至秋九月不雨


同三年*35甲午
松前年代記曰夏四月十日蛇出。于上国義広射之。
按新羅記四月十六日也。蛇従女奈河口出于天河南岸。義広放箭射殺之。其間凡二町余云々。蛇当作蠎乎。


同五年*36丙申
松前年代記曰夏六月二十三日西部蝦夷叛。義広以計略討酋長平治。自是東西総平安也。
按新羅記、是時 勝巖公堤来国俊所製造一刀。忽切殺夷狄二人。
又按本藩寺院本末部、是歳建立西立山専念寺。其本寺平安東本願寺也。近改西立山作青龍山者僭称*37也。

同七年*38戊戌
松前年代記曰是歳造立将軍地蔵堂於松前北山。
按新羅記是時阿吽寺快盛宝院為司官
又按海渡山寺録暦代中無快盛法印者可疑矣。伝云此北山鳴動則境内必有凶事。未詳然否。

同八年*39己亥
按是歳舜広生。是 永安公第一子也。小字彦太郎、後称宮内。又見于永禄四年。

同九年*40庚子
松前年代記曰是歳造立菅公祠〈天神也〉
按是歳元広生。是 永安公第二子也。小字万五郎。明石右馬介季衡之養子也。又見于永禄五年、季衡後号雲心。即明石氏始祖也。季衡初娶 永安公之妹無子。

同十年*41辛丑
松前年代記曰是歳造立羽黒宮。

同十一年*42壬寅
按是歳冬十二月二十六日於参州岡崎城
東照宮生。尊父君者贈大納言広忠卿也。

同十二年*43癸卯
松前年代記曰夏義広使小林三郎左衛門良道携諸于若
按新羅記是歳無使家臣于若州矣。宜考十七年戊申之記。
又按若州武田系譜、自武田大膳大夫源国信*44至信親*45・元信*46・元光*47・信豊*48・義統*49・元明*50、都七世巳上皆若狭国後瀬山城主也。至孫八郎元明天正十年壬午秋七月十九日於江貝津*51豊臣秀吉之将戦死。
又按小林良道者自今之隼太意巳上九世之祖也。其始良景者良道之高祖父也。宜攷長禄永正間。